简体中文    |    繁体中文
会员注册    |    登录
首 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学会新闻 学术交流 国际合作 科普活动 智库建设 期刊书籍
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 - 新闻动态 - 学会新闻
喜报 中国宇航学会推荐作品荣获“典赞·2021科普中国”提名
    日期:2022年01月11日    字体:【】【】【

今日,中国科协主办的“典赞·2021科普中国”发布提名名单,由中国宇航学会推荐的《征程——人类探索太空的故事》(科普图书)和“你好,月球|我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”系列科普作品(网络科普作品)两个作品获得提名。

“典赞·科普中国”活动创始于2015年,自举办以来,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,是最具影响力的科普活动之一。“典赞·2021科普中国”活动共收到申报1344项,通过分类评审、网络公示等环节,评选出基层科普人物提名10位、科研科普人物提名10位、媒体和社会科普人物提名10位以及科普图书提名10个、科普影视频提名10个、科普展览展品提名10个、网络科普作品提名10个。本次发布的提名,经过终评后,将在在“典赞·2021科普中国”揭晓盛典上正式揭晓“十大年度科普人物”和“十大年度科普作品”,中国宇航学会预祝推荐的两项提名作品届时能斩获佳绩。


《征程:人类探索太空的故事》
作者:叶培建、曲少杰、马继楠等


本书以生动浅显的语言,讲述了地球、太阳系、宇宙空间的相关科学知识,介绍了人类探索太空的历史变迁、探索手段和工具的发展、探索所获得的重要发现、当前在探索太空中面临的科学和技术难题,探讨了地外生命存在的可能性以及人类与地球的未来,融科学性、知识性、趣味性于一体,有益于培养读者科学兴趣、开阔思维视野、挖掘内在潜能,非常适合对科学、宇宙和未来充满兴趣的大众读者阅读。在该书编写期间,我国的嫦娥四号、嫦娥五号、天问一号、北斗三号、长征五号、天宫空间站等重大航天任务不断取得新突破,编写团队数度易稿,不断修改完善,及时将我国航天科技最新成果反映到了科普作品中。

你好,月球|我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系列科普作品
作者:杨洁、杨斯爽、甄敏

本作品是2020年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发射、采样、返回23天的任务期间创作、发布的系列科普作品,共包含短视频9集(时长:37分钟,单集3~6分钟)、长图3幅、原创“嫦娥五号IP形象”1个。系列科普视频以动画讲解、专家讲座的形式,全面展示了我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的关键节点及衍生知识。
作品策划充分考虑观众需求和传播场景,多个主题通过用户互动参与确定,运营方案利用互联网传播特点,采用统一主视觉、统一片头包装,在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官方账号、中国航天科普融媒体平台等多个权威航天媒体发布,释放节奏稳定,宣传节点把握得当,作品推出后好评如潮,全网浏览量超860万次。

联系我们
电话:010-68768625
传真:010-68768617
地址: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8号院
邮编:100048
网址:http://www.csaspace.org.cn
邮箱:office_csa@163.com
中国宇航学会
微信订阅号
中国宇航学会
微信服务号